國際瞭解與文化學習典範臺灣iEARN為例

國際瞭解與文化學習典範臺灣iEARN為例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朱耀明 國立鳳新高中吳翠玲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目前在全球網際網路空間中相當活躍的國際網路社群-- iEAR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Resource Network, http://www.iearn.org)「國際教育資源網社群」。由於其活躍的交流性與各種語言的包容性,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中小學教育交流園地。在臺灣各界全面重視英語教育的條件下,國內英文教師若能透過具體國際專案學習範例,讓教師瞭解國際化情境的建立管道、生活經驗及學生重心的專案學習如何進行,從實際的範例中提供教師進行「國際瞭解與文化學習」的教學活動的參考,並順利的建立教學情境,讓國際瞭解與文化學習變得更加容易與可行。

iEARN Taiwan國際專案學習包括有泰狄熊專案(Teddy Bear Project)、全球藝術(Global Arts)、尊重教育難民關懷專案(RESPECT & Refugee Project)及1945歷史專案(Year of 1945)。在執行上需注意考慮學校教室的現況條件、教學教材之取捨選擇、決定學生投入之程度、教師個人教學風格及能力、及學校的配合情況。

跨國專案學習的優點包括教師及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自然學習並應用各種科技;打破以往教學模式,達到課程統整目標,並且整合各種教材,教師為經驗的引導者不再是分配者;學生為主動角色,參與整個活動,學習依恃內在動機與回饋。強調合作的團隊學習,不再強調競爭;教學或學習不再侷限於教室或學校,強調創作的表現,較不強調學業成就,沒有測驗,人人都可參加,每個學生都是成功者;師生橫跨國際舞台,結合科技與人文,增加視界;及國際的認識與文化學習在活動中,在情境的建立下自然而成。

關鍵字:iEARN, 專案式學習、國際瞭解、文化學習、資訊融入教學

<全文請洽學會或作者 Please contact iEARN Taiwan or author for full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