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各大專院校對iEARN Taiwan/iEARN研究之相關論文:

(本論文之排列依據其出版年份遞減排列)

備註: 如有遺漏或其他事宜,請聯繫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我們將立即修改!

情境化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以一所實 施跨國合作專案課程 的 小學為例

出版年: 民112

著作人: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 吳翠玲

主題:情境化的素養導向課程設:以一所實施跨國合作專案課程的小學為例

摘要: 

  我國新課綱以 「核心素養」的教育理念,強調學習應與學習者生活情境連結。教師常用生活情境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但發現情境若與課程缺乏緊密關聯,未必產生預期教學成效。情境化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仍待具體課程範例以供參考。因此,本研究目的在提供情境化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實例,以供深化情境化的意涵。本研究以一所實施跨國合作專案課程的小學為個案。研究方法採訪談法,佐以課程資料與會議紀錄等文件,分析情境如何與課程產生連結並具有脈絡性。研究結果發現個案學校作為: 1.課程情境化的脈絡植基於國際教育情境氛圍、教師跨科合作與學生學習轉變; 2.選用真 實的國際合作專案,進行 PBL課程設計,提供情境化的課程設計; 3.情境化的課程設計觸發引起學生學習情境轉變,帶動目標課程的深化。本研究建議: 1.該校 情境化的脈絡模式可供 他 校素養導向課程規
畫時參考; 2.該校素養導向課程的實踐與教師協同教學、合作模式、教師專業社群運作等有諸多交互作用與影響,有待進一步研究。

關鍵字:中小學教育 、素養導向教學、情境化、 課程設計、 專案式學習

 

全文請參閱連結 

國際專案式學習之雙語教學歷程探究

出版年: 民111

著作人: 臺南市立新南國小英語教師 陳聖其 與 臺北教育大學師資培育處專任副教授 陳劍涵

主題:國際專案式學習之雙語教學歷程探究

摘要: 

  我國近年來持續進行包含「十二年國教」、「國際教育2.0」與「2030雙語政策」等教育改革,而相關研究指出專案式學習( project based learning, PBL)無論在「素養導向」、「雙語教育」或「國際教育」的環境中實施均是有效的方式( Condi, 2019;王金國 ,2018;吳翠玲 ,2019;曾子旂 ,2019;陳劍涵 ,2020)。在雙語教育或專案式學習的文獻中,學者均指出共同的成功要素,如「真實性」authenticity)、「提供鷹架」 scaffolding)、「互動」 interaction)與「參與」involvement)以及「合作學習」 co-operative learning)等 García, 2009 Larmer, Mergendoller, & Boss, 2015)。本研究專論以 臺 南市 快樂 國小進行國際教育資源網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 Resources Network, iEARN)之「我們的故事書」 Our Story Book)國際專案為 教學 案例,探究該校以中英雙語進行專案式學習之歷程,並以專案式學習之設計要素與教學實務進行分析,期提供當前教育現場實際可行的教學啟示。

關鍵字:十二年國教、專案式學習、雙語教育、國際教育、國際教育資源網

 

全文請參閱連結 

 

國民小學國際教育交流典範學校課程設計個案分析

出版年: 民110

著作人: 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 吳翠玲

主題:國民小學國際教育交流典範學校課程設計個案分析

摘要: 

  我國中小學國際教育1.0 檢討發現,國際交流學習活動成效易受批評或質疑,如國家認同目標不受重視、交流深度不足等,以致無法達成國際教育目標。本文研究旨在探究國際交流方式推動國際教育的課程設計,期能提供未來實施國際教育 2.0 學校進行國際教育課程規劃的課程設計參考。研究者以國際教育交流典範小學為例,採個案研究,以文件分析方式檢視該校國際教育課程內涵。研究結果發現該校課程設計具有兩項特色: 一 建構全校實踐國際交流專案之國際教育校本課程; 二 課程發展與教學與國際交流兩軌靈活彈性互用的校本國際教育課程內涵。本研究進一步萃取該小學「課程活動化」與「活動課程化」概念之課程設計策略,可為國際教育 2.0 推動策略之參考。


關鍵字:課程設計、國際教育、國際交流、中小學教育

 

全文請參閱連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國際教育資源 網」(iEARN)專案式學習的結合與實施

出版年: 民109

著作人: (時任) 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副教授 陳劍涵

主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國際教育資源 網」(iEARN)專案式學習的結合與實施

摘要: 

  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已於 108 學年度正式實施,其課程理念本於全人 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共好」為理念,強調學生成為自主的學 習者,學校教育善誘與引導學生妥善開展各種互動能力,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 所學,致力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謀求互惠與共好。十二年國教在課程與 教學面透過「部定」與「校訂」課程的搭配,建立「彈性學習」課程與「素養 導向」的教學,以活化教學促進學生全人發展(教育部,2014)。值此教育改革 之際,學者也提出以「專案(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培養 與促進核心素養(王金國,2018;曾子旂,2019)。本文進一步以甫獲世界經濟 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2020)選為未來學校形式之一,並以專案式學習 為具體學習策略的「國際教育資源網」(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Resources Network, iEARN)為例,探討在十二年國教的結合與實施。

 

全文請參閱連結 

國際教育專案融入國中英語課程之行動研究

出版年: 民109
著作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范雅筑
關鍵字: 國際教育全球觀專案式學習國中英語

論文摘要: 

教育部《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引領教育工作者關注世界改變,並透過教育實踐開展學生對國際議題、全球發展與世界和平的理解與意識,培養國際關懷與行動。本研究將國際教育、專案式學習、資訊與通訊科技融入國中二年級英語教學,以瞭解此教學模式發展歷程及其對學生在全球觀培養之情形。
本研究採行動研究法,以研究者為教師進行教學,對一班八年級學生實施以國際教育專案融入英語之課程。本研究採觀察、訪談、文件等方法蒐集資料,並以「全球觀量表」測驗學生全球觀發展的情形。
研究結果發現:1. 國際教育英語課程方案開創了結合英語、國際教育與專題探究的教學模式;2. 課程發展過程為改變師生角色與互動模式的歷程,3. 課程方案培養學生的探究力;4. 課程方案培養學生的全球觀,以及5. 專案式學習提供大量英語運用機會。
根據研究結果,針對國中階段國際教育推廣、政策制定、課程實施與教師專業發展等面向提出建議,並對後續研究提供方向。國際教育推廣方面:1. 國際教育推動不僅由上而下的政策實施,亦需由下而上進行教學改革;2. 國際教育之落實需重視在職教師國際觀的提升。教育政策方面:1. 建議政府建置現職教師國際教育課程發展及教學類的長期而直接的支持性系統;2. 建置系統性的國際教育課程資料庫。課程實施方面:1. 國際教育專案式課程宜重視各種差異與多樣性;2. 透過窠巢式融入英語課程落實全球競合力之培養。教師專業發展方面:1. 以協同教學模式共同建構英語溝通能力與國際教育知能;2. 國中階段適合進行國際教育專案,研究班群可擴展至普通班群;3. 教師全球觀是課程實施之關鍵,而其亦隨課程一同發展;4. 教師探究能力跟隨學生學習之方向而與之改變,意即教師之探究力亦隨著專案式學習的教學活動而成長。

 

全文請參閱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