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跨國合作專案學習之教師信念個案研究

出版年:民93
著作人: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工業科技教育學系 碩士研究生 楊仁昇
關鍵字: 教師信念/專案式學習/資訊科技與教學

 

摘 要
本研究選擇三位參與跨國合作專案學習教師為研究對象,採用質性研究法,探討參與跨國合作專案學習教師在教育目標、教學活動、師生關係等三個層面的教師信念,以及支持教師參與活動信念的因素。本研究以深入訪談為蒐集資料的主要方法,輔以活動觀察、網路觀察、蒐集相關文件資料,將所獲得的資料進行歸納分析,並運用三角校正法來檢核驗証。研究結果發現:
一、 三位參與跨國合作專案學習教師在教育目標、教學活動、師生關係等三個層面具有屬於個人的教學信念。其共同的核心信念如下:
(一) 教育目標信念方面:三位教師均認為iEARN 的跨國合作專案學習有助於台灣教育走向國際化,與國際接軌,自然而然可以擴展學生視界,培養出學生的國際觀。在態度方面三位都一致認為有助於學生愛、關懷、分享信念之形成。
(二) 教學活動信念方面:三位老師的教學活動信念相近,涵蓋的層面包括:「以學生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整合真實世界的議題、從真實的經驗中學習」、「跨學科的」、「合作學習」、「教師引導學生主動學習」、「重視學生學習過程」、「給學生磨練的機會」,這幾個信念與專案導向式學習活動的特徵相同。由三位教師的教學活動信念中,可以歸納出三位教師都認為透過iEARN 專案學習活動,讓學生經歷整個學習過程,讓他們無論面對何種情境,都可以整合生活經驗學習各種知識並習得技能,進而啟發多元智能並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創造自我經歷及建構知識。
(三) 師生關係信念方面:教師相信學生的成長是看得見的,學生的成就是可預期、師生關係是牢不可破的。
二、 支持三位個案教師信念之因素很雷同,包括:「宗教信仰」、「團隊成員的扶持」、「理想的實踐」、「自我的成長」、「學校行政單位的支持」;此外三位個案教師均認為「語言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會影響教師投入活動的意願。
本研究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了數項建議,以作為教師參與跨國合作專案學習之研究、教師思考自身的教師信念及相關教育機構作計畫或推廣時的參考。

全文請至高師大論文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