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中生中文演說初體驗 九曲國小愛鄉育樂營「話」我家鄉

美國高中生(由左至右)Mckenize , Nora 跟 Brandon與九曲學童度過難忘的寒假

來台求學的「阿多仔」學生寒假都在做些甚麼呢?二日在高雄九曲國小舉辦的「愛鄉育樂營」就加入了3位美國高中生,用中文向現場近百位師生介紹自己的故鄉生活。雖然才學了半年中文的他們表達得不太「輪轉」,但是在場的台灣學生卻彷彿進行了一場最生活化的”文化之旅”、對和台灣截然不同的美國校園生活充滿好奇、熱烈的反應讓3位原本害羞的美國高中生信心倍增,會後更直呼:「大家好熱情!我愛台灣!」。

 本次九曲國小愛鄉育樂營是由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及「美國學生海外語言學習計畫(NSLI-Y計畫)」(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Youth)主辦,目的是希望透過繪畫、數位紀錄等方式,讓小學生描繪自己家鄉的特色,進一步了解愛護家鄉的重要性。為了拓展台灣學生的國際觀,主辦單位特地邀請來台的三位美國高中生、用苦練半年的中文介紹自己的家鄉。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張嵐登(Brandon)說:「北卡羅來納州的海邊很有特色,你可以看到很多像是神鬼奇航電影裏面一樣的海盜房子、還有小飛俠彼得潘裡面的那隻很邪惡的鱷魚也會出現在海邊,要小心!」

 

來自田納西州的敖媚聲(Mckenize)介紹他在美國的生活像是萬聖節、加入足球隊、以及教會做禮拜等等,都是台灣學生鮮少經歷的生活體驗,九曲國小麗婷說:「透過他們的介紹,好像帶我去美國玩了一趟,我覺得他們的家鄉很漂亮,也有很多和台灣不一樣的美食和文化,好好玩。」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的吳翠玲老師說:「我們希望藉由這樣的交流方式,讓愛鄉育樂營絕不只是刻版印象中的Local、在地服務,還要帶領孩子逐步認識並且尊重這個世界,所以不管是台灣或美國的孩子,我們都期待他們能認識彼此的文化、從小就有『我是世界公民』的觀念。」為期3天的「愛鄉育樂營」共有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5位大專志工以及23位鳳新高中志工學生投入,並有九曲國小3~6年級61位學生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