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糖不搗蛋 美國高中生與阿公阿嬤共度歡樂萬聖節

「阿公阿嬤你們好,我叫安東尼,我是美國人。」、「挖洗阿多仔,我的名字是安麗兒。」美國高中生簡單的中文自我介紹,獲得在場近20位、平均年齡近80歲的台灣爺爺奶奶的掌聲加笑聲,加上一下午的”喊名字”和”撲克牌送作堆”遊戲,歡樂的氣氛讓8位美國高中生好像變成老人家的孫子一樣,臨別前還依依不捨的合影,一位阿嬤笑說:「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美國囝仔,跟他們一起玩我感覺都變年輕了!下次還要來看我們喔!」

 

今天(10月28日)下午於前金老人活動中心進行的活動,是由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策畫、國立善化高中與弘道老人基金會合辦,為了響應來自澳洲、喀麥隆、美國等數個國家的青少年串聯的行動計畫:「行動打創不凡美好一天」(Make-a-Difference Day,簡稱MAD Day),iEARN Taiwan以及國立善化高中共約10名教師,決定帶領學生關注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問題,並設法用自己的力量來協助長期投入的社福機構,並且於今天將行動的成果分享給其他國家,在10/28--MAD Day這天,向國際師生展現台美師生合作、為台灣高齡問題努力的階段性成果。

iEARN Taiwan常務理事陳富奎老師說,iEARN Taiwan有許多熱心於國際教育的志工老師,透過這次參與國際iEARN發起的MAD Day活動,iEARN Taiwan安排來台灣學中文的美國學生也有機會藉由和國立善化高中的學生透過志工活動交朋友,不僅提升學生的國際觀、更讓學生了解台灣的高齡化社會問題並合作構思行動方案;從上周末(10/24-25)藉由美國學生校園參訪的機會,和善化高中師生一起製作點心,除了進行跨國美食文化的交流,並將製作好的美式甜心餅與台式一口鳳梨酥於校園裡發起義賣,短短兩個多小時的愛心點心製作義賣,獲得全校師生熱烈響應購買,並成功募得八千元的善款,款項今日已全數捐贈給弘道基金會。

今天下午和阿公阿嬤歡樂一下午的8位美國高中生是來iEARN Taiwan承接的美國高中生華語獎學金計畫,由於再過3天就是萬聖節,這8位可愛的美國學生笑說他們在美國會玩”不給糖就搗蛋Trick-or-treat”,但是今天要來拜訪阿公阿嬤、很有意義,所以他們穿上屬於萬聖節的打扮陪阿公阿嬤們一起吃糖果、一起搗蛋,讓阿公阿嬤們提前體驗了一個充滿歡笑的萬聖小派對。一起參與這場活動策畫執行的善化高中同學們雖然無法一同前往,但都感到非常驕傲與滿足,因為他們在過程中不僅已贏得了滿滿的友誼,更與他們的新朋友們一起證明了『不論國籍,每個青少年都能為這個世界make a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