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是我的第二故鄉」NSLI-Y美高中生離情依依 寫真示愛


[秘書處/楊馥華採訪報導]

      美國國務院所推動「美國學生海外語言學習獎學金計畫」(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Youth),由臺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iEARN Taiwan)與文藻外語學院共同合作執行,讓遴選來台灣遊學近十個月的四名美國高中生從此愛上台灣、更深深感受到高雄港都的熱情與活力。

 

思鄉難免 全被台灣人熱情融化 

      來台遊學的四名美籍高中生,起初華語程度並不一致,但隨著華語課程學習、參與各項文化體驗之旅以及社區服務活動,例如原本完全不會說中文的Nora上下學,遇到住隔壁鄰居熱情的問候「哩賀!早安!」或是「呷霸沒?」等等,從起初的不知所措,現在也可以很熱情的回應;而華語程度較好的Benjamin則是非常熱愛台灣當地的美食小吃,表示台灣商販看到身高近一百九的他不但不害怕,就算遇到語言不通,也會用肢體語言熱情地介紹他好吃的台灣美食,而且只要吃到好吃的他一定拍照留念。
思鄉,是每個出門在外的遊子都會碰到的課題,但到了遊學尾聲,四名美國高中生個人臉書上,反而都用中文寫著例如「我要哭,在台灣的日子剩下一個月就要回美國了」或是「我在想我到底甚麼時候要回來台灣?我要明年寒假回來玩,明年暑假回來玩,還是從高中畢業之後再來休學一年?連我自己也沒辦法決定。怎麼辦?」等等,字裡行間寫滿了對離開台灣的種種不捨。

離情依依 寫真示愛

      即將離台返美的四名美國學生為了表達對寄宿家庭、文藻外語學院和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的感謝,分別以中英文發表感言,其中一位女學生Nora更精心自製紀錄影片與大家分享。這段期間,他們除了學習中文之外,也盡情體驗台灣的在地文化與生活,且足跡遍及佛光山、高雄年貨大街與士林夜市等著名景點。結業典禮特別邀請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毆介林、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理事長張輝正及文藻校長蘇其康上台獻上祝福。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理事長張輝正及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致詞時,都對四名美國學生的接待家庭表達誠摯的謝意。歐介林處長除了恭賀四名學生完成近一年的學業外,更以唐詩「登鸛雀樓」勉勵這四名學生「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返美後不要忘記在台灣的華語學習。理事長張輝正還宣布一項好消息,由於此次計畫的執行相當成功,美國國務院也決定將此計畫延長一年,因此今年八月份將會有第二批美國高中學生來台學習中文。                     

新聞稿聯絡人:
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學會秘書 楊馥華 07-7214882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